甲狀腺腫瘤 - 人生第一個關卡(下)

星期三, 10月 16, 2013


哎呀!上次寫到哪了?
其實我蠻訝異上篇一出來這麼多人看,不過這不是討拍文,所以請各位看倌請勿拍打餵食XDD
不過也謝謝大家的關心:))


整個開刀過程中最痛苦的大概就是等待,從前一天晚上開始等待通知幾點開刀等到當天下午。
沒辦法,因為我是所有患者裡面年紀最小的,所以醫師說要敬老尊賢~~
只是等待的時光真的非常令人忐忑不安,畢竟沒有開過刀真的會覺得很緊張。

以前都覺得日劇或是電影裡面有那種年紀很小很小的小孩每天都住在醫院裡面,三不五時就要面對開刀這件事,感覺好勇敢!
但是當自己真的遇到開刀這件事的時候,已經不是單純覺得"哇~~好勇敢喔!!!",而是意識到其實這根本無從選擇起,是很無奈的事情。

9/30 開刀日
從早上就已經先換好衣服等開刀~
這是在看電視時,我無聊的老母偷拍的。
終於!!等到換我開刀了!!!
現在推床很方便,會有專人來將你推去開刀房,進了開刀房之後會先躺在外面等待,然後會有護士不斷的來跟妳確認身分還有開刀位置,還會貼心的問你會不會冷給你厚棉被蓋。

在外面被放置幾分鐘後,終於要推進手術室了!
手術室裡面很冷,手術床也很小,他會先把床推到手術床旁讓妳移動過去。
然後因為怕你冷,所以在腳邊也會幫你開暖扇讓你吹。
當然又是重複著詢問身分開刀位置等事項,接著麻醉師來了,其實我也真的忘了他有沒有跟我說什麼。
開始麻醉了,有一股熱熱痛痛的感覺從手臂爬上來,麻醉師先問我有沒有感覺暈暈的,在說完還好的下一秒我就開始覺得頭暈目眩睡著了...

其實,這裡是我最害怕的過程。
很多人都告訴我不用怕!反正全身麻醉在你睡著的時候不會有感覺就弄好了~
我很想說,就是因為會睡著所以我很怕會不會就這樣醒不過來....
不過好險!我醒來了!!!

醒來的時候我人已經在恢復室了,一開始覺得還好還是有點昏沉的感覺,突然...一陣噁心,我想吐!!!!
但是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吐,吐了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就繼續忍耐著不讓自己吐出來,直到我的胃開始抽筋,受不了!!
所以我就趕快揮手敲東西,但是都沒有人理我,我的吐已經到嘴邊了才有人發現,我用手勢表示我想吐,護士趕快拿床單讓我吐在上面。
吐完我就又昏迷過去了,第二次醒來我又再吐了一次,同樣也是沒有人理我,我的吐大概在我嘴巴裡待了1分鐘有,才終於讓護士注意到我。

在恢復室就是無止盡的等待,等待哪時可以回到病房,昏了又醒,醒了又昏。
終於被推出去了,我也被吵醒了,看著我爸媽跟在病床旁,還有我可愛的奶奶也來了。

回到病房後,就是繼續昏睡。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睡了多久,我只知道我再次醒來是被我爸看布袋戲的電視聲吵醒的。
我感覺到我的背跟脖子都好痠痛,然後我的腳跟也莫名好痛,可能是手術時被風烤的太燙了,所以稍微燙傷表皮了吧?!
醒來之後,護士也有來看看情況,如果要上廁所的話,先坐起來在床上適應一下,再慢慢下床看看能不能走。
至於食物跟水...因為我前一晚是11點開始沒有喝水,所以我要再繼續禁食到11點...
我只能說真的很想死!!!喉嚨可能有擦藥所以超苦很噁心,但是也不能喝水,口乾舌燥嘴巴的味道也很差,超級痛苦的阿!!

差不多7點多,我男友來看我了。
說實話,他的出現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他總是給我一種很安心的感覺,雖然他只在旁邊摟著我但也讓我身心感覺舒適很多。
不過沒過多久我又累了,所以我讓他去旁邊休息,我繼續昏睡。
直到9點多,換我哥來照顧我他才回家。


晚上,又是一種煎熬。
我開始發燒了! 
但是我哥告訴我這是正常的,所以也沒有請護士來看。(我哥本身也是護士)
然後大夜的護士可能也蠻"忙"的,好像也沒什麼進來病房看狀況,雖然我也不清楚到底大夜要不要巡視這樣~
因為病床很難睡,我一直無法入眠,或是入眠之後被聲音嚇醒,好不容易熬到了11點,我立馬跟我哥說我想喝水!

我哥很貼心的馬上下去7-11買了冰水跟布丁給我
除了第一口有稍微嗆到外,接下來喝水都算順利,然後布丁吃不到一半我就吃不下了~
不要問我會不會痛,這問題真的很白癡!能不痛嗎!!!!!!

上了廁所之後繼續睡覺,因為發燒的關係頭很痛,整個晚上都睡睡醒醒的。
然後一直想著怎麼還沒天亮,天亮媽媽就會來救我了
不過這也苦了我哥,事後我哥表示早知道不要來顧我,我整個晚上每兩小時起來上廁所一次,把他煩死了,因為他隔天要直接去樓下上早班XDD

也謝謝我親愛的哥哥來照顧我,有專業人士在我也比較安心~~

10/1 出院日
終於到了早上,我媽來換班了。
等護士來量過血壓、體溫等一切正常後,給了我一杯用鈣片弄成的藥水,然後吃了點布丁。
吃完之後,因為我看起來真的太糟糕了!我跟我媽決定等8點多就下地下室去洗頭!!
不過這照片真的蠻醜的,哈哈哈哈哈!!!!
但是為了真實表現,我還是放上來了XDD
然後醫院裡的洗髮店真的是好恐怖!對待老人家沒有耐心就算了~
一直想叫我做護髮,本來一切安好,在我拒絕她之後她變得十分粗魯!
洗頭洗到我想跟他說"好!!我護髮就是了!!可以麻煩你輕一點嗎!!"

洗完之後,清爽許多!
被我媽逼著在美麗的陽光下拍照.....
回病房後沒多久,就有住院醫師來幫我換藥,是一個很陽光的美女!
換藥換一換就問我會不會想家,然後告訴我可以提早出院了!!!!真的是超開心的阿!!!
出院時領的藥有鈣片止痛藥
(鈣片是因為剛手術完,副甲狀腺可能會昏倒沒有辦法作用,所以要先吃鈣片補充鈣質。)

回家之後,第一天都是吃些布丁、蛋糕類的食物。
我親愛的姐妹還帶了Häagen-Dazs來探病!!揪甘心~
然後第二天就已經受不了想吃鹹的食物了...

10/9 回診
醫師說我的是腺瘤,未來轉變成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果然切除是正確的選擇。
然後確定腫瘤檢驗結果是良性的,可以開始吃甲狀腺素了~
防水貼布也可以拆了,因為傷口已經結痂了,可以碰水了。

10/15 回診
趁換美容膠帶的時候看看傷口,已經好的差不多了!!
只差傷口還是一個硬塊,醫生說之後就會好的!!


Q4
傷口如何照顧呢?可以洗澡嗎?
其實不用特別換藥,而且有貼著防水貼布所以也可以洗澡。
不過雖然有貼著防水貼布,但也不要刻意一直拿水去沖傷口部位喔!!!
我是大概第4天受不了就拆下來讓傷口透氣,順便換新的貼布~

Q5
剛手術完可以吃什麼呢?
一切冷的、軟的食物都可以吃~
切忌熱的、燙的等刺激性的食物。
不過我建議一開始還是先不要吃海藻類(含碘)的食物,等下次回診跟醫師確認過後再吃~
因為如果報告結果是惡性的話就需要做碘放射治療。
而且我是做兩邊切除,所以確認是良性後就可以吃海藻類的食物,至於只有單邊手術的話,可能真的要跟醫師做詳細的確認了!!
▶關於碘放射治療請參考:甲狀腺疾病之治療方式及療後自我照顧


其實恢復的這段時間最難過的是無法大聲說話,好像喉嚨被掐住一樣~~
到現在唱歌也還是稍嫌困難阿!!

最感謝的,還是我美麗的老媽!謝謝她一直在旁邊無微不至的照顧我。
然後不斷的偷拍我,強迫我拍照,才能有這麼完整的記錄。
母親大人~我愛妳!!!

我的記錄,就到此結束吧!!!
祝大家身體健康!

┅ 相關文章 ┅
【LIFE】甲狀腺腫瘤 - 人生第一個關卡(上)

You Might Also Like

47 意見

  1. 沙發沙發~~哈哈哈~~~


    版主回覆:(10/21/2013 06:19:14 AM)

    謝謝哥XDDD

    回覆刪除
  2. Hi你好!請問你有自費使用喉返神經的監測系統嗎?後天就要開刀了,還在猶豫~


    版主回覆:(10/22/2013 12:11:26 AM)

    哈囉您好~~~
    沒有喔!!!這東西醫生連提都沒有跟我提過@@"

    回覆刪除
  3. 嗯!最後這位醫師也是我問他,他才拿給我參考,一副不是太必需的感覺,現在我更確定不需要了^_^


    版主回覆:(10/22/2013 02:16:40 PM)

    恩恩!!!祝你開刀順利:)))

    回覆刪除
  4. 請問妳是在哪開的呢


    版主回覆:(10/23/2013 02:36:53 PM)

    您好~
    我是在雙和醫院開的喔!!

    回覆刪除
  5. 請問開刀後.需要吃藥一輩子嘛?


    版主回覆:(10/23/2013 02:39:52 PM)

    您好~
    如果是兩邊都切除的話就要吃一輩子喔~~
    不過還好 只是一顆小小的白色藥丸~~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開刀後休息幾天呢?幾天後可以正常上班 麻煩您告知了 謝謝


    版主回覆:(10/26/2013 02:29:13 AM)

    住院的話是一邊一天、兩邊兩天~
    不過醫師評估我狀況不錯 所以有提早出院~
    我自己是休息一個禮拜,第二個禮拜就回去上班了~
    不過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還是要自己評估唷!如果還有不舒服就不要勉強:))

    回覆刪除
  7. 妳好~我想請問妳開完刀後體質有改變嗎?
    是否會很容易變胖?謝謝


    版主回覆:(11/12/2013 05:19:07 AM)

    哈囉~您好!
    我個人是沒有感覺體質有改變喔~~
    代謝的話剛手術完是有比較不好,但是持續吃藥一陣子之後就有恢復了!
    變胖目前感覺是還好,不過如果沒有乖乖吃藥就會變胖喔!!因為代謝會變慢~~
    希望有幫助到您:)

    回覆刪除
  8. 請問您檢查到腫瘤爲何不是先拿掉腫瘤而是直接把甲狀腺拿掉呢?


    版主回覆:(02/08/2014 05:08:33 AM)

    因為我的腫瘤已經有點大了,而且細胞有在變化,所以就算只拿掉腫瘤未來也是會再長,因此為了杜絕後患我決定直接拿掉~~

    回覆刪除
  9. 我下星期也要開刀切除右葉,有自費使用神經的監測系統,感謝您的分享,讓我了解過程及可能發生的反應,謝謝您。


    版主回覆:(02/18/2014 01:32:51 AM)

    預祝你順利並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10. 搜尋到你這一篇,謝謝你的分享,目前也是遇到這個關卡,看到你的文讓我安心許多,祝您未來日子健健康康平安幸福喔!


    版主回覆:(04/01/2014 04:42:11 PM)

    很高興我的文章能夠給你幫助:))
    也祝早日康復喔!!!!

    回覆刪除
  11. 今年40,男,剛在香港養和做了同樣手術,在纲上看到你的文章得益良多,好多謝你的分享!單看文法你應該是台湾的!有愿的可以做個朋友吧!ngfook2004@yahoo.com.hk




    版主回覆:(04/12/2014 06:08:58 AM)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是的,我是台灣人~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12. 請問會開刀會傷到聲帶嗎...
    蠻害怕的..


    版主回覆:(09/10/2014 05:01:39 PM)

    不會喔!!!我現在講話一樣很正常 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13. 妳好,我在中國醫就診追蹤我的甲狀腺,這次診斷腫瘤4.1公分,一年前才2公分,醫生原本前兩次追蹤都說半年追蹤一次也不用吃藥,甲狀腺值不屬於亢進或低下,醫生說這次說腫瘤生長速度太快大了20~30%,國外研究超過20%就會建議手術,右側要拿掉保留左側,在網路上好像不多人分享經驗,所以想詢問一下,妳手術後到現在在生活上或身體上有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因為我身邊的人每個人意見都不同,所以還是打算聽醫生的,避免未來成惡性,也掛了外科門診,但還是會想聽聽意見~方便的話能回信給我嗎?!感謝妳~
    nozomi77@yahoo.com.tw


    版主回覆:(10/09/2014 05:02:29 PM)

    哈囉~已經回信給您囉!!!

    回覆刪除
  14. 妳好.看了妳的文章分享.讓我很有勇氣去執行手術.今天也去找了妳推薦的陳醫師.他也有提到要自費喉返神經監測系統.需2萬多。費用實在驚人.也讓我考慮不想使用...
    但又擔心手術風險
    好苦惱哦


    版主回覆:(10/21/2014 05:46:04 PM)

    哈囉~~因為我個人沒有使用到喉返神經監測系統,醫師也沒有建議我,所以我比較無法給您建議...
    不過我想如果醫師有提及,或許是有必要,這部分可能要向陳醫師詢問是否真的有必要使用,畢竟不是什麼小數目~
    先做好溝通最重要喔!!!!

    回覆刪除
  15. 網路上有說切除甲狀腺人會變笨(不好意思),請問您或親友有明顯感受嗎? 謝謝.


    版主回覆:(11/08/2014 04:18:16 PM)

    不好意思,沒有這樣的感受,謝謝。

    回覆刪除
  16. 妳好我今天也被診斷出甲狀腺腫瘤,開完刀後多久可以大聲說話呢,因為我的工做需要大聲說話,開刀會花多久的時間?


    版主回覆:(11/13/2014 04:31:52 PM)

    哈囉~您好,我自己的狀況是大概半個月左右~
    開刀時間我個人是差不多4個小時喔!因為兩邊切除然後中間還有等化驗,所以時間有稍微長了一點~

    回覆刪除
  17. 我是為甲狀腺亢進罹患五年的患者,很幸運在兩年前乖乖服藥情況下生下一個寶寶
    但生完卻無法控制病情,又加上有時懶惰吃藥...無法懷第二胎計畫
    吃辣吃海鮮樣樣來,藥物的副作用誘發過敏,全身尋痲疹
    也因為過敏常兩三天跑醫院掛急診
    只要一吃藥就過敏...吃海鮮也過敏(除新鮮魚外)...
    每天吃類固醇,吃了兩星期多,受不了了...決定動刀
    今天住進醫院...
    明天進行手術了,感覺應該最難受就是全身麻醉了......
    醫生也叫我自費做反喉探測...
    好吧!反正一輩子只有一次,萬一傷到就會有遺憾了...
    看了你的文章,已經有心理準備了,我的內科醫師也是推薦陳信安醫師操刀唷~



    版主回覆:(12/11/2014 11:18:47 AM)

    還有亢進問題真的比較麻煩!!
    祝你一切順利!!!
    希望之後能聽到你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18. 請問妳甲狀腺切除是永遠不會再長腫瘤或結節嗎?
    還有疤痕會很明顯嗎?
    謝謝妳的分享 我還在等報告出來 但真的很害怕!!


    版主回覆:(04/16/2015 04:33:32 PM)

    因為是全切除 所以已經沒有任何甲狀腺 印象中我周邊淋巴也清除 因此也不會再長了
    我個人是因為蟹足腫 因此比較明顯 如果沒有這種體質 好好保養疤痕基本上看不太出來
    不要緊張!!!加油!!

    回覆刪除
  19. 您好 謝謝分享經驗 目前我也是左右2邊 大小都是2.5左右 醫師說再觀察 因為懷孕中 所以我想生完孩子 就全拿 想問你 因為妳有提到細胞有變化 怎麼知道細胞有變化呢? 我第一次抽取細胞是良性7-8成 三個月後還要再抽取細胞檢驗


    版主回覆:(05/06/2015 04:35:25 AM)

    我的部分是醫生抽驗後說細胞有變化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醫生的處理方式不同 不過後來更確定是因為我拿掉之後醫生有直接拿去化驗 說確定已經在變化 那怎麼看知道他在變化可能需要詢問醫生了~

    回覆刪除
  20. 另外 想請教 只要全切除 就會甲低 只要好好吃藥 記憶力會影響嗎? 謝謝你 (心好慌啊) 醫師有說妳原本的2.多腫瘤 應該已經存在多久了呢? 我這個四月才發現 醫生說我2.多公分 應該已經存在一年多了


    版主回覆:(05/06/2015 04:37:39 AM)

    不會影響喔 我除了每天要吃藥之外 跟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 副作用我個人感受是沒有 不用太擔心 我的腫瘤好像有至少兩年 從大學到畢業後上班才去檢查的

    回覆刪除
  21. 最近也是發現有 甲狀腺腫塊,要去檢查,很害怕要手術,但看了妳的文章 後好一點了。



    版主回覆:(05/06/2015 04:38:04 AM)

    不要緊張 加油!!

    回覆刪除
  22. 很謝謝妳的回覆 我還要等半年才能動刀 等待真令人憂心 我會加油的 謝謝妳


    版主回覆:(05/06/2015 07:05:30 AM)

    不會有問題的!!加油!!而且如果三個月後還會再抽驗 表示醫師有在幫你追蹤 不要擔心!!

    回覆刪除
  23. 請問您,因為我長了ㄧ顆5公分大的腫瘤,好害怕開刀後副作用會低下而變胖,請問您有因低下而變胖嗎?


    版主回覆:(05/12/2015 09:27:23 AM)

    沒有喔~~~開完刀後我還有變瘦~

    回覆刪除
  24. 請問甲狀腺手術大約要多少費用?謝謝~


    版主回覆:(06/08/2015 06:08:27 AM)

    哈囉~不好意思,費用部分我不太記得了。
    不過我媽說印象中有健保,所以費用是一萬元以下,然後住院費用另外算雙人房一天2000,3人房是健保房。

    回覆刪除
  25. 嗨!妳好,感謝妳的分享,剛好我媽媽要做手術,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要如何照顧她,祝福妳幸福長長久久。


    版主回覆:(10/28/2015 03:28:58 PM)

    真的很開心這文章對你們有幫助!!!祝你媽媽早日康復!謝謝!!

    回覆刪除
  26. Hi 我幾個月前有留言給妳 就是我生完小孩要做全切 下禮拜要開刀了 我可以問妳傷口照顧的細節嗎? 請問妳使用什麼藥膏 去除疤痕? 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謝謝 我的信箱yu348632@hotmail.com


    版主回覆:(11/04/2015 03:22:45 PM)

    哈囉~回信給您囉!!!

    回覆刪除
  27. 感謝妳的分享,我剛開完刀,一切恢復正常

    回覆刪除
  28. 謝謝妳的分享。預計下月開刀,滿擔心的,是否方便email跟你聯絡?我的e-mail:jerry.ccpi@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9. 您好:因為我女兒(國小6年級)也是一年前長了甲狀腺腫瘤
    也是在雙和醫院追蹤
    已經一年了發現又變大了
    正在考慮今年暑假期間去開刀
    看了你的分享文有安心一些
    但要吃一輩子的藥這是我擔心的事情啊.....
    如果忘記吃藥會怎麼樣嗎?
    另外想請問您是找雙和哪個外科醫生開刀?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您好!
      如果只是1-2天忘記吃藥是不會怎麼樣的喔!!因為藥效在體內的半衰期是6-7天,所以基本上是不影響的~
      隔天記得要吃就好喔!!當然最好是養成習慣每天早上起床就先吃藥~
      我是找雙和醫院外科陳信安醫師開的喔!!

      刪除
  30. 我去年遇到這關卡時,心情很低落,開完到現在也滿一年了,可能是年紀比較大了,復原能力比較沒那麼好一直很慢,聲音也是大約在開完三個月後才完全恢復,身體常常覺得很累,有時就會想,當初如果堅持只切腫瘤會不會就不會這樣這想法常常出現,再加上我本身有蟹足腫,疤痕到現在還很明顯,常覺得很憂鬱,每次這樣時上來看看你的文章就覺得又有力量了,而且看你的照片還是美美的,反觀自己好像有點自暴自棄了~~~請問你開完的現在體力有變不好嗎?還是會很容易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關於體力部分我自己是覺得還好,跟同年紀的人相比並不會差太多~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當初沒有全切的話,搞不好會有更多的病變也不一定,所以既然已經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相信自己是做最好的決定!
      另外蟹足腫的部分,我方便問一下您是住在哪個縣市呢?我可以幫您詢問看看有沒有推薦的醫師做治療~
      我自己也是有蟹足腫,經過治療後現在疤痕幾乎是看不到了!
      在脖子上的位置是真的令人很困擾,以前還有人問說我是不是刺青咧~
      想聊天也可以用mail聯絡我喔😊
      crystal25690@gmail.com

      刪除
    2. 謝謝你,有你的鼓勵我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孤單了,我在嘉義但我不太敢去看皮膚科,因為都會一直推銷東西。請問你做疤痕治療治療很久嗎?還是幾次就好了呢?脖子上的疤痕真的令人很沮喪呢!

      刪除
    3. 我做了大概2年的治療,一開始先打幾針的肉毒,接下來都是冷凍治療~
      只有肉毒是健保沒有給付的,然後如果治療到後期狀況不理想的話才會需要使用到雷射。
      打肉毒是蠻痛的,而且還在脖子上要忍耐一下,冷凍也是會起水泡,但是時間久了就會變漂亮了!!
      蟹足腫是一個長期抗戰!!
      喔!我之前也有聽別人說過他的蟹足腫治療是一直打肉毒,那樣不好,因為最後會變成凹陷的樣子,不好看,所以第一次肉毒其他冷凍,恢復的狀況會是最漂亮的!!!

      刪除
    4. 謝謝你的分享與答覆,我會去找醫師咨詢,真的很謝謝你喔~

      刪除
  31. 您好,我也是身受甲狀腺亢進困擾8年了,也有長腫瘤,因為太久了所以有考慮開刀,本來是很拒絕開刀的,看了你的文章有點鼓勵到我,請問可以用mail跟您聊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歡迎用mail聯絡我喔😊
      crystal25690@gmail.com

      刪除
  32. 我也是甲狀腺結節引發甲抗,5/23號就要到高雄長庚跟醫生討論開刀日期,老實說真的好害怕呀!逃避5年多了沒想到去年9月造成甲抗!醫生也建議我全部切除,我想請問開刀前一天就要報到做些什麼術前準備?例如灌腸之類的……可以的話能否媚兒給我呢?BB0976678085@gmail.com謝謝妳的回覆噢!

    回覆刪除
  33. 你好,我想問一下 是怎麼發現有甲狀腺的?
    可以信箱回覆我嗎?謝謝
    mike1322520@gmail.com

    回覆刪除
  34. 妳好,我剛開完刀一個禮拜,除了我左眼變下催了(醫生說不是甲狀腺開刀的關係)單我現在發現我的傷口都凸出來ㄧ塊硬硬的?這一個禮拜我都貼美容膠都沒發現, 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開刀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是蟹足腫喔!建議回診時詢問醫師或去皮膚科診斷一下~

      刪除
  35. 您好~看了你的文章突然覺得手術一點都不可怕,非常感謝你的分享,我這邊體檢發現甲狀腺結節也有好幾年了(L=3.6mm, R=0.6mm),先前穿刺是良性的,所以一直都放著不管,但最近到院重新追蹤,醫生建議我趁年輕,還是手術拿掉一邊比較好,不曉得手術傷口恢復後是否會對日常生活造成甚麼影響,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很明顯的改善呢?

    回覆刪除
  36. 我好害怕手術後遺症哦!可以跟你要line嗎?

    回覆刪除

Like us on Facebook